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5/24/18

善性循環 : 日本京都、大阪、奈良行之九: 奈良「東大寺」驚艷之旅 (05/25/18)

(作者: 黃寶芝提供)

我們從大阪搭乘地鐵前往鄰近的「奈良」Nara,這是個擁有很多自然美景,和充滿歷史風情的古都,有著名的東大寺、興福寺、平城宮、春日大社、和藥師寺之外,還有範圍遼闊、成群鹿兒跟你玩耍的奈良公園,都是值得一遊的景點。

說起奈良的鹿,可真是有趣,許多遊客想必是衝著牠們而來的,還未到景點參觀,就忙著在街上與鹿兒玩得不亦樂乎,這兒的鹿兒全然不怕生也很溫順,是有斑點的梅花鹿,數量非常多,牠們在街上到處遊逛,如果你手上有餅乾的話,牠們就會跟著你走,竟是不離不棄,比狗兒還會纏人,因此鹿兒就成為奈良一道很特殊的美麗風景。

小小鹿兒到處跑

我們當然不是為鹿兒而來,雖是時間並不充裕,但卻是真心真意為了那座列名世界文化遺產、世界上最大的木造建築「東大寺」而來。此寺廟是奈良時代(西元728年)的聖武天皇建立的,距今已有一千二百多年歷史,起緣於聖武天皇曾多次派遣使節到中國作文化交流,他深深地受到唐朝文化的影響,故興建了這座極具中國大唐古風的東大寺,其特定建築群與唐代最高級的寺院規格相同,據說如今在全世界同類型及同規模的建築當中,唯有東大寺完整地保留了唐代寺院的獨特風格。甚至有人說,就算現今在中國亦很難看到類似如此規模的唐廟風格大型建築了,怪不得東大寺在1998年作為「古都奈良文化財」的一部分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東大寺木造大門樓

東大寺是華嚴宗大本山,故又稱"大華嚴寺"、"金光明四天王護國寺",它是日本全國68所國分寺的總寺院,亦即是寺廟的領頭廟宇,因為它位於奈良時代首都「平城京」以東,故被稱作東大寺。我們來到東大寺,立即被它恢宏雄偉的氣勢所震撼,它有座巨大而古雅的木造門樓,顯得氣宇非凡,走過門樓就見到東大寺的「大佛殿」主建築,其外觀最有特色之處是頂上有兩個金色的角,非常特別也很顯目,要進入大佛殿是要購買門票的,大佛殿正面寬約57公尺,進深約50公尺,整座建築極為莊嚴而雄偉,大殿內供奉一座有法相莊嚴、神韻威儀的大佛像,這座高約15公尺,重約380噸的大佛像堪稱世界最大青銅佛像,又稱為「奈良大佛」。東大寺除了大佛殿主殿外,還有南大門、二月堂、三月堂、戒壇院、正倉院、和鐘樓…等,都是很優美的木造古建築。
莊嚴雄偉的東大寺大佛殿

其實東大寺亦曾遭到戰火所毀,在公元1180年及公元1567年的兩次日本國內動亂中,其主要建築曾付諸一炬,大佛殿、戒壇院等皆被燒毀,今日我們所見的東大寺大佛殿是在公元1709年重建完成的,其間耗費了25年光陰,光是重鑄佛像就用了8年,據說重建後的規模只有以前原建築的3分之2,想來真是令人為之扼嘆。

在大佛殿門口,有供奉一尊披著紅巾的「賓頭盧尊者」的木刻造像,其造型有點特別和怪異,但聽說祂可有治病的神力呢。大殿的右後方有根粗大厚重的樑柱,底下有一個洞孔,說是智慧之河,能穿爬過去的就會事業順利、愛情得意,兼保祐平安,不過洞口真的很小,我又不方便彎身蹲下去爬,故只好放棄,想想有心意就好吧!

賓頭盧尊者的木刻造像

我們在東大寺瀏覽良久,午後離開時順路進入奈良公園休憩,園內有成群的梅花鹿在草地上到處遊逛,牠們會主動過來跟遊客們討吃及玩耍,這兒的鹿兒們好像有受過教育訓練似的,牠們非常有禮貌,當人們用餅乾餵食後牠們會點頭鞠躬致謝,起初我以為只有一兩隻會點頭鞠躬,後來發現大多數的鹿兒都會,我兒特地將之錄影下來,覺得十分有趣。傳說中奈良「春日大社」所供奉的竹神祇,便是乘著鹿兒降臨的,因此,這裏的鹿被認為很神聖,從前若有人殺鹿甚至會被判死罪呢!

在回程的路上,我們經過東大寺與春日大社之間的若草山,這座山在奈良是滿有名氣的,它只342公尺高,山上是一大片青青草原,據說每年一月的第四個星期六晚上,在這兒會有「火燒若草山」的祭典活動,聽說還有配合施放煙火,整座山在黑夜裡散發著熊熊火光,相信會非常熱鬧。我們並沒有登上山去,只是從山下走過,與半山上走上來的鹿群玩耍,非常有趣,直至傍晚才搭乘地鐵返回大阪。

頗有名氣的奈良若草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