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6/24/18

善性循環 : 台灣民間保釣論壇的智慧和理性 (06/24/18)

(作者: 黃寶芝提供)

我慶幸的應邀參加2012年10月7日在台北市和平東路台灣師範大學圖書總館國際會議廳舉行的,由世新大學、中華保釣協會、台灣師範大學、交通大學聯合主辦的「民間保釣論壇」,此次台灣的民間學術團體聯合主辦的保釣論壇會,包括有41年前的老保釣人士,中壯成員及年輕的一代出席參加,由於年齡層的不同,因此論壇會問答討論時有很多不同的意見,但大家對保衛國土的心意是一致的,從不同的角度為保釣提出寶貴的意見,讓大家見識到台灣民間對保釣是充滿智慧和十分有理性的,論壇會的總主題是「從釣魚台到南海: 美國重返亞洲下東亞海權爭議」,主辦單位此次是限定邀請一百人參加。



「民間保釣論壇」是日早上8:30起各位出席者簽名報到後,9:05論壇會正式開幕,在主辦單位「人人保釣大聯盟」召集人林孝信、代表世新大學的劉源俊教授和代表台灣師大的潘朝陽教授分別致詞後,專題演講是由中研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宋燕輝教授發表以「東海與南海島嶼主權與海洋爭議發展現況及國際海洋法之適用與解釋」為題的精彩演說,宋教授同時提供豐富的珍貴照片及圖說投影,作了精準的解釋。演說結束後休息15分鐘(大會有安排茶點招待),接著第一場論壇是由劉沅教授引言,夏曉鵑教授主持,有楊立教授、殷必雄教授、黃錫麟教授、戚桐欣教授、澳門保釣人士伍錫堯及甫從香港趕來的香港保釣人士陳妙德等發表談話,主題是「釣魚台問題、保釣活動與南海問題的回顧」。各位教授分別詳述過去的保釣經驗和對今後的保釣活動提供十分寶貴的意見,接著是問答討論時間開始,參予者紛紛舉手發言相當踴躍,情況非常熱烈。


中午12:00午餐過後,下午有三場論壇,分別由張昆將教授、王曉波教授、景鴻鑫教授、陳光興教授、錢永祥教授、韓國保釣人士李大動、陳福裕教授、保釣青壯代表王智明,及劉源俊教授和召集人林孝信主持和發表談話,每場論壇都有請在場人士參予發言(包括資深保釣人士、來自中國大陸及台灣年輕一代的代表均有發言),並作問答式的討論,直至下午5:00論壇會在大家言猶未盡的氣氛下宣告圓滿閉幕,主辦單位表示將此次論壇會的珍貴演說及談話整理後電傳給大家,並計畫在未來將陸續舉辦多場類似的論壇會,俾各方對今後如何辦好保釣活動的意見有充份溝通和表達。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台灣民間保釣論壇會有來自港、澳、大陸和南韓的保釣及專研東海、南海島嶼主權與國際海洋法的人士參加,使我們進一步對有關的問題更深入的認識和了解。尤其在場人士為如何激起台灣年輕一代對保釣的認同和支持,作了廣泛的討論,有說及如何從學校教育上著手,亦有檢討在傳播媒體文宣工作的加強,也有人主張以分進合擊的方法,為保衛屬於中華民國的領土主權、台灣宜蘭縣的疆域、漁權、和生存權而奮鬥,大家共同的心聲乃是「保釣尚未完成,同胞仍需努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