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4/21/24

善性循環 : 2024回越之旅(一)

2024/3/31日中午十一時左右,在兒子及胞弟的陪伴下,我飛抵不覺間又睽違了多年的故鄉---越南胡志明市,前次歸來我是與先生同行,有他在身邊處處細心照顧,減低了我不少歸鄉情怯的感觸,想起來心裡至今仍然非常感謝他。

繁華的阮惠大道

我們一行三人,十分順利的辦妥出境手續後,踏出胡志明市新山一國際機場第二航廈,兒子用當地的GRAP叫了一台計程車,快速地送我們到預先訂好在阮惠大道的西貢奧斯卡飯店,把行李缷下並托寄存放好之後,我們立即展開此趟回越之旅的觀光與懷舊行程。

我們首先沿著佈置著雙巨龍裝飾的阮惠大道步行街,走向街頭有胡志明主席肖像及噴水池的胡志明紀念廣場,原來今年正是紀念胡志明主席的134週年冥誕,我們走到座落在黎聖宗街正面對著阮惠大道步行街的「胡志明市人民委員會大樓」(前市政廰),這幢建於十八世紀的洛可可式美麗典雅建築,風采依然歷久彌新,以前我每次來這兒駐足觀賞或是拍照留念,因逗留時間不能拖得太久而臨別依依,然而此次歸來,原來我們住的飯店跟它距離很近,甚至從我們的住房窗口就可眺望到這幢美麗的建築,我不禁非常欣喜。

胡志明市人民委員會大樓

在「胡志明市人民委員會大樓」的左邊,只隔一個路口,就是位於同起街林山廣場的「西貢大歌劇院」,這是一幢充滿歷史感的文化遺產,在十八世紀由兩位法國建築師所設計興建的,整幢建築物瀰漫著法式的浪漫及優雅迷人風采, 一直以來是西貢(胡志明市)的主要地標之一,這幢建築的精緻雕像、圖騰裝飾、以及有層次感的立柱,在顏色和燈光的配合下,使它無論在白天或晚上,都能讓人們感受到有不同的特殊風情。劇院內常年有安排各種藝文活動和表演,如音樂、舞蹈、戲劇、體操表演及傳統戲曲的演出,票價雖然並不便宜,但甚受到藝術界的肯定和觀眾的普遍好評。

西貢大歌劇院

西貢阮惠大道附近一帶是胡志明市的蛋黃區,這兒有五星級飯店林立,因越南過去曾被法國統治將近有百年時間,留下了不少歐式風格的建築,包括一些知名的老牌大飯店,如美麗的大陸(歐陸)Continental飯店和麗池REX飯店等…都是有逾百年歷史的建築,觀光遊客來到這兒一定會拍照及打卡,以留作紀念。從傍晚時起,這兒附近一帶到處都是五光十色的璀璨燈火,照耀得眩然奪目,馬路上川流不息、如萬馬奔騰的機車和汽車,行人道上熙來攘往、絡繹不絕的人群,好一片熱鬧繁華的景象。

阮惠大道咖啡公寓

近年來自從胡志明市興起文創風氣後,新景點「咖啡公寓」即夯行了起來,這幢座落在阮惠大道上的十層舊式公寓大樓,樓上分別開設有多家咖啡店、及集合一些文青時夯行業,就這樣發展成為一個觀光客熱門打卡的 知名景點,我們在步行街抬頭就看到它,也不免俗地給它多拍了幾幀照片,以示曾到此一遊。我兒愛喝咖啡,但他卻選擇去喝「共咖啡」(Cà phê Cong),這家越南咖啡連鎖店可真是厲害,不但把稱霸全球的星巴克Starbucks咖啡在越南市場上給打輸了,聽說「共咖啡」還擴展到國際去,它研發調配了多種口味的咖啡,甚受到人們喜愛,尤其椰子咖啡就很有南洋風味的特色,我嚐後覺得的確是名不虛傳十分好喝,除了賣咖啡之外,它還有多種口味的果汁,我最愛喝它的酪梨椰子汁,最近它還推出一種用越南水果trai cap調配的果汁,取名叫COC COC,十分受年輕人歡迎。

我們的晚餐就在阮惠大道上一家越式河粉店,品嚐到道地的生牛肉河粉和粉卷後,我們走向街尾一端的西貢河畔「白滕碼頭」,這時馬路上真是如車水馬龍,紅綠燈根本上是不管用的,機車和汽車有如千軍萬馬般橫衝直撞而來,我們過馬路時必須膽大心細,眼觀四處、耳聽八方,並要學會見縫插針,絕對不能猶豫地徐步往前走,再採用手臂阻擋來車的技巧,才能處處順利過關,好在我兒已學會一套馬路心得,抓得住剎那間的機會,我和胞弟就只好緊握著他的手,亦步亦趨地跟著前進,才可成功過關,真是捏一把汗。

西貢河畔的白滕碼頭的確是一處值得懷念的地方,輕風吹來湧起了我心頭千絲萬縷情,喜怒哀樂盡在其中,雖然街上到處增加了不少新的建設,但是街道輪廓是依舊在,而我當年的心境情懷也仍然在,我有太多的無限感慨,在這兒我們流連了好一會,才興盡返回飯店休息。

西貢河畔白滕碼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