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5/15/18

善性循環 : 太平洋的風吹拂大陸旅人的心 (05/15/18)

(作者: 黃寶芝提供)

大陸青年作家、青年意見領袖韓寒,最近首度訪台後,回到上海在部落格貼文「太平洋的風」,引起兩岸網友反應熱烈,有逾50萬人閱讀、20萬人轉發。主要是韓寒在他的文內詳細地敘述了他親身體驗的台灣淳樸民情及人文素養,深刻的描繪了寶島的溫馨和感動,充份反映一個來台旅人的真實觀感。

韓寒此行是應遠見雜誌社邀請參加「共創兩岸和平紅利論壇」,整個行程低調和保密,甚至幫韓寒在台灣出書的新經典文化公司,也是在收到韓寒來台後發出的簡訊,才知道他已身在台灣。

在1982年出生的韓寒,是中國大陸知名的「八零後」(1980到1989年出生者)傑出作家及音樂創作者,他常以揶揄筆調評論當今大陸社會及文化的現象,使他成為海內外名氣響噹噹的人物,在網路上擁有不少粉絲。

韓寒在他的「太平洋的風」首先以一首由陳昇寫,張艾嘉唱的「戲雪」歌曲掀起序幕,他說他對台灣的印象,一直以來停留在侯孝賢和楊德昌的電影裡,後來魏德聖和九把刀又在他的印象中加工了一下。他說以前當大陸窮的時候,台灣有錢,現在大陸有錢了,台灣又有了……。(此處他用刪節號來教人有更大的想象空間)。他不直接談政治和體制,他只寫道「別的國家不會因為你國家的富豪瘋狂搶購了超級跑車和頂級遊艇而尊敬你的國民。」來巧妙的避開了政治立場。 

韓寒舉出幾個他在台灣親身體驗的經歷,來證明真實的台灣民情,如熱心服務的眼鏡行老闆,拾金(手機)不昧的計程車司機,街道上對社會有不同意見的小遊行和抗議橫幅,還有言詞犀利的電視政論節目對政治人物甚至是領導人毫不留情的指責和怒罵,他說這種民主自由的氣氛比快樂大本營還要歡樂。

韓寒說訪台後使他感到失落,這些失落並不是來自於這幾天淺顯的旅行,而是一直以來的感受,他說他失落在教人兇殘和鬥爭,及使人貪婪和自私的以往生存環境裡,他說他也失落在前輩們摧毀了原來的文化及傳統的美德,使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被摧毀了,信仰和共識也被摧毀了,卻沒有建立起一個美麗新世界。他還有許多許多的失落,但都只徒有無奈的遺憾。

韓寒在文章中特地感謝香港和台灣庇護了中華文化的傳統,把這個民族美好習性保留了下來,讓很多根子裡的東西免於浩劫。他說文化,法制和自由是一個民族的一切,世博會和奧運會台灣也許永遠辦不起,但走在台灣的街頭,面對著那些計程車司機、速食店老闆、路人們,他卻一點都沒有感到自豪。

最後韓寒看著返回上海客機窗外下面的海水,他說既然我們共用著太平洋的風,就讓它吹過所有的一切,作為全文的收尾,不由得使人有更多的聯想。

韓寒以一個來台旅人生動和富有感性的筆鋒,寫下幾個親身體驗的小故事,和不同社會現象的比較,打動了台灣海峽兩岸人民的心,並深深引發彼此間的共鳴,他的真摯和誠懇給人們留下永遠不會磨滅的印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