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5/16/18

善性循環 : 蟹「謝」讓路 (05/16/18)

(作者: 黃寶芝提供)

不讓高速公路局在國道三號雲林縣林內段,實施「國道變蝶道」讓道於蝶,以方便每分鐘有上萬隻飛過的紫斑蝶,由南往北平安飛返棲息地之創舉專美,南台灣墾丁管理處從2003年起,亦有「護送螃蟹過馬路」的活動。每年七、八月暑假期間,月圓前後的日子裡,圓軸蟹(陸蟹)的母蟹都會匆匆忙忙地從海岸邊的林地趕往海邊去產卵,牠們的路線必要越過與海岸線並行的公路。墾管處為了保護一隻隻抱卵趕往海邊生產的母蟹能安全通過,特別在當地舉辦護蟹過路的活動,除了委請警察在台26線維持交通外,並邀請民眾一起參與,同時在陸蟹最常出沒的香蕉灣一帶設置告示牌,呼籲經過此處的車輛駕駛人在夏天月圓之際,務必放慢車速,讓路給母蟹。

據生態學專家指出: 「陸蟹」是指能棲息、生活在潮間帶或陸地上的螃蟹;若狹義歸類,「陸蟹」是指地蟹科螃蟹,僅佔全球7,000種螃蟹中的極小一部分,大約僅有20種,而在台灣就發現有6種,包括凶狠圓軸蟹、毛足圓軸蟹、圓形圓軸蟹、紫地蟹、黃螯隱蟹、小隱蟹等。

根據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與國外學者合作調查發現,墾丁國家公園內的「香蕉灣」擁有多種陸蟹,歧異度在全球已知的陸蟹棲地中高居第一,堪稱陸蟹樂園。

每年從5月到11月,當觀光車潮大量湧入墾丁國家公園的同時,也是一隻隻大腹便便的陸蟹媽媽,要從海岸森林橫越馬路到海邊釋卵孵化的季節。然而隨著公路的開發,台26線大馬路切割海岸林地,觀光車潮日夜呼嘯而過,陸蟹媽媽的迢迢繁殖路險象環生,加上路邊的水泥排水溝、護欄和鐵絲網等人造設施的重重阻攔,使得陸蟹族群陷入極大的生存危機。

墾管處2003年曾規劃在「船帆石」到「香蕉灣」、陸蟹出沒最多的重點路段,於公路下方挖闢專門讓母蟹過馬路赴海邊繁殖的「生態廊道」。但保育團體質疑,專設的生態廊道,對貪心的老饕而言形同有守株待兔的機會,來個「甕中捉蟹」一網打盡,反倒成為螃蟹的「死亡廊道」,因此該計劃仍屬評估階段,遲遲不敢推動。有人建議可在道路排水溝加蓋,並在公路旁的紐澤西護欄每隔幾公尺打個洞,如此一來,陸蟹便可藉由這些通道儘速穿越馬路到海邊繁殖,而不會滯留在路面上被車流碾壓或被送入饕客口腹的危險。

陸蟹是恆春半島之寶,我們要好好珍惜,墾管處勸導民眾不要隨意抓陸蟹,根據國家公園法第13條規定:「不可帶走任何生物資源」,民眾如捕抓螃蟹,一旦被員警查獲,可累積開罰,最高處罰鍰1萬5,000元,並依「竊取國有物」移送法辦。

墾丁國家公園在螃蟹產卵季節,決定實施車道管制,讓路給螃蟹,協助牠們安全到達海岸產卵的各項作為,因而獲得善待動物組織頒發「與野生動物同行」的進步獎。

善待動物組織指出:由於人們在各地進行土地開發,野生動物不得已被迫與人類近距離生活,許多生物有時會出現在公路上或公園裡,甚至到人們居住的城市中來生活,我們有責任幫助那些失去自然家園的動物,盡我們所能與牠們和平共處。墾丁國家公園為螃蟹開路的決定,教導了我們,當在家的後花園看到野生動物時,必須認清牠們不是入侵者,也不是過路客,這兒也是牠們的家,我們要尊重牠們生存的權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