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5/17/18

善性循環 : 台二線的愛心動物專用道 (05/17/18)

(作者: 黃寶芝提供)

繼台灣高速公路局為方便每分鐘上萬隻由南往北飛返棲息地之紫斑蝶,而有「讓道於蝶」之創舉,及南台灣墾丁管理處舉辦護送螃蟹過馬路的「蟹謝讓路」活動,以至蘇花公路改善工程以保護區堿內棲息的生物,規定倘若指標性物種少於一定數目,工程寧可立即喊停,而設定生態停工機制之後,還有新竹縣橫山鄉大山背居民自發性協助「梭德氏赤蛙」平安過馬路,及新中橫公路設立「獼猴天橋」等…,這些對野生動物友善的設計與行為,出發點是在人們的心中植入更多愛的種子,不僅對人類且擴及野生動物,讓寶島處處充滿著生機和希望。

沿著台灣東北角的山海之間有一條濱海景觀道路「台二線」,西起新北市關渡大橋頭,經淡水、三芝、石門、金山、萬里、基隆、瑞濱、鼻頭角…東迄宜蘭縣蘇澳止,其中淡水至金山路段為淡金公路、金山至基隆路段為基金公路,基隆至蘇澳路段為北部濱海公路,總長169.521公里,它隨著台灣東北部海岸線蜿蜒延伸,沿途風景美不勝收,也是北海岸各區之重要聯絡道路及觀光發展之命脈。

國道台二線公路一邊是靠著山,一邊是面向海,海岸一帶多處有甚多如蘑菇般的蕈狀岩、豆腐似的豆腐岩、蜂巢式的蜂窩岩等⋯這些渾然天成的奇形怪石,是經過千萬年歲月,不斷被海濤和強勁東北季風,日以繼夜的侵腐、磨蝕、和風化等作用而形成的。台二線沿途不但有令人驚艷的海景,還有豐富的地質資源,可以說台灣的地質成長演變刻痕,都濃縮在這東北部的角落裡。

據台二線沿線的居民說,北部濱海公路一帶的野生動物很多,包括有: 鼬獾、白鼻心、食蟹獴、麝香貓等,由於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與美麗的景色,而且公路筆直好走,它不但是名聞遐邇的觀光公路,更是負起運輸重任的交通要道,日以繼夜都極為繁忙,平日常有大量的砂石車、聯結車呼嘯而過,假日則是遊客前往觀浪和賞景之熱門地點,而由於它是穿越山海之間,故也是當地野生動物活動的必經之路,小動物過馬路的頻繁程度不亞於人和車,因此常有許多保育類野生動物過馬路時就成了輪下的無辜亡魂。

有鑑於此,透過熱心民眾的反映,去年2012夏天,經林務局與公路總局協調後,在台二線濱海公路危險路段,設法給該區域內的野生小動物找條安全回家的路。公路總局在動物穿越的熱點路段,設置地下通道和無障礙設施,將部份地下涵管蓋子打開,還放了水果、香蕉等食物誘導小動物行走的路線;或在特別危險路段設置綠色圍籬,阻擋小動物不經意穿越,並把靠海側完全封閉的水泥護欄,改成下方可穿越的鋼板護欄,及設置引領牠們安全行走的通道等。

想不到經過短短的半年間,台二線保護野生動物的愛心專用道設施,成效相當顯著,動物交通事故大為降低,而且大家注意到動物專用道內常有小動物在走動,甚至有民眾還拍攝到食蟹獴家族一家四口通過涵管的地下通道到海岸覓食後,又安全地原路回來往山裡走去,快樂的一路走一路吃著回家的畫面,人們對小動物的愛心之舉實在不亞於造橋鋪路,積有陰德。

我們期盼林務局與公路總局將如此的經驗,陸續移轉到其他的公路去,負責公共工程還須有保護車輛以外的行人和動物的思維,營造更友善的環境,使野生動物享有生存的權利,這是人類社會文明進步的象徵,因此我們更希望有關單位未來在著手設計道路時,即把路上通行車輛以外的事物都列入設計考量中,關照野生動物這種弱勢的族群,務使以往野生動物的路殺事件(animal roadkill)不再發生,這也是實踐另類的公路正義和寬大的博愛精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