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5/18/18

善性循環 : 地球人入侵火星 (05/19/18)

(作者: 黃寶芝提供)

在遙遠的天邊,有一顆十分美麗的橘紅色星球,她的名字叫「火星」Mars,拉丁文Mars 即是羅馬神話中的戰神瑪爾斯,而在古老的中國,她還有另一個名字叫「熒惑」,因為她熒熒如火,位置和亮度又時常有變動的緣故。火星是太陽系由內往外數的第四顆行星,屬於類地行星,直徑只有地球的一半,她的自轉週期和地球相近,但公轉卻比地球多花兩倍的時間。火星的地表有密佈的隕石坑、火山和峽谷,她有太陽系最高的山「奧林帕斯山」,和最大的峽谷「水手號峽谷」。

一直以來人們對這顆橘紅色星球存著相當大的好奇心,很多人相信火星上有比地球人類還先進的火星人,美國好萊塢拍了幾部十分賣座的火星人入侵地球的影片,影片中地球人要花極大的功夫才能自保免除災難,可見火星人在地球人的心目中是相當可怕的。甚至科學家探測火星所拍回來的照片上的陰影也讓人們產生很多奇怪的幻想;有人想像火星人像大象,也有人認為像美人魚。而大多數人都懷疑火星人對地球人類是不友善的。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與麻省理工學院合作的火星科學實驗室在2011年11月26日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空軍基地發射擎天神五號541型火箭,搭載「好奇號」火星探測車升空啟程前往火星,這是美國史上規模最大的火星任務。經過八個多月來的飛行,相當於254天的旅程,終於在2012年8月5日美東時間晚間10時32分(台北時間6日下午1時32分)成功登陸火星赤道附近的蓋爾隕石坑,並在十幾分鐘後傳回黑白影像,咸信這次「好奇號」的任務將逐步揭開火星的神秘面紗,正如當年(1969)阿姆斯壯的登陸月球,毀了人們對明月的綺麗夢想一樣。而「好奇號」登陸火星雖未載人上去,也算是地球人發明的機械入侵了火星,如真有火星人不知是否已引起他們一陣恐慌? 地球人正在進行太空侵略,不再扮演善良受害者的的角色了。

此次NASA砸下2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七百四十五億四千五百萬元),克服了科學家所形容的「恐怖7分鐘」著陸過程,並首度使用以火箭為動力的空中起重機,讓「好奇號」這台重型車輛登陸火星。「好奇號」的著陸地點選在蓋爾撞擊坑,這個隕石坑是地質學家口中的「糖果店」,因為其中拔地而起五公里高的岩石堆「夏普峰」藏著火星遠古時代樣貌的許多線索。有人疑惑「好奇號」為何選在蓋爾隕石坑登陸?他們說因為這裡可能藏有NASA想要尋找的東西,據傳該處地底可能潛藏讓生命長期維生的要素,會不會就是傳說中的火星人? 引發了充滿好奇心的人們的聯想,更有人傳說那兒有可能深藏著一座神秘的地下城。

這個蓋爾撞擊坑,是一個直徑154公里的大坑洞,存在35億到38億年之久,取名自澳洲天文學家華特蓋爾,他在19世紀後期觀測火星,並且詳細描述火星存在的溝紋,此處亦曾是勇氣號火星探測器的登陸候選地點。

美國太空總署(NASA)2009年6月8日,在網路上舉辦火星探測車命名徵文比賽,讓兒童來命名。當年現居在美國堪薩斯州的12歲華裔女孩馬天琪從雜誌上看到徵選廣告後,主動報名參加,NASA火星實驗室讓小朋友們簡單地寫一段為火星探測車命名的小短文,馬天琪寫道:「好奇心像永不熄滅的火焰般炙熱,存在每個人的心中。它讓我每天起床時,都會想今天會有什麼讓我驚奇的事發生。」馬天琪別具創意的命名Curiosity(好奇),從9000多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獲選,她在探測車上寫下Curiosity(好奇)一字,並簽名「Clara Ma、馬天琪」。當時她沒有想到「Clara Ma、馬天琪」因而成為首個留在火星上的中文名字,不但地球人記得她,火星人也永遠忘不了她。此外,還有兩位來自台灣的科學家嚴正和劉登凱也參予了此次火星任務,這可說是中國華人從事太空科學的殊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