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5/19/18

善性循環 : 從歷史看到當今 (05/19/18)

(作者: 黃寶芝提供)

最近遠方的友人傳來一篇有關中國近代史的文章,沉痛的批評和指責幾位歷史人物負了國民、負了華僑、負了民國。看後不勝唏噓,其實自古以來,敘述歷史或評論歷史都不可能是絕對公允的,甚至司馬遷著史記亦有受人批評,此乃因各方所持之觀點立場與對歷史的看法角度不同,即有完全迥異的想法和意見。因此我們看每一個時代的歷史,必須多方涉獵有關的資訊,並以不同的觀感去冷靜分析,才能看出一些比較接近史實的端倪或麟角來。

朋友傳來的文章中提及三位相當有名的作家的代表作,如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齊邦媛的《巨流河》,與白先勇的《父親與民國-白崇禧將軍身影集》,這三部作品分別以不同的觀感與角度去寫中國近代的一些歷史和故事,是非常難得的好作品,巧合的都是敘述自中國對日抗戰到1949年前後,國民黨政府從大陸撤退到台灣那個時代中所發生的許許多多的故事。

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是以一個客觀者的角色寫下那個時代不同背景的人物的經歷,她以犀利的筆觸,巧妙的手法穿插著時空的更替,深刻的敘述了海峽兩岸中國人遷徙流亡的真實史料,每則有血、有淚、有悲、有哀嘆的動人故事,很能使讀者產生共鳴,因此很快就成為這兩年來最賣座的一本著作。

而白先勇則是以紀念和推崇他父親白崇禧而寫《父親與民國-白崇禧將軍身影集》,這部著作分上下兩冊,在上冊他詳敘父親的戎馬生涯,有威風顯赫的戰績和當年有名戰役的史實,下冊則是說出他父親隨國府遷台後雖仍保有一級上將的身份,卻未為當權所重用,過著屈不得志的日子,但從另一角度看他有失亦有得,晚年充份享受到平靜的居家生活和溫馨的家族感情。《父親與民國-白崇禧將軍身影集》全書收錄約600幀白崇禧將軍的珍貴影像和報導剪影,以圖說及小故事的串連,反映那個憂患重重時代的縮影;全書洋溢著深刻雋永的父子情,更有許多還原歷史現場的珍貴畫面與史實追記。

齊邦媛的《巨流河》卻是以自己一生的親身經歷及觀察,寫下那個大時代的悲歌和史劇,說出「小我在大時代的推移下,不得不參與這場歷史大劇的演出」的悲哀與無奈。齊邦媛在《巨流河》也有描述她的父親,她寫她父親的一生際遇和心情,正如從她出生的中國東北遼寧的那條澎湃洶湧的巨流河,乃至最後流向並歸寂於平靜的南台灣啞口海灣。她筆下帶著真摰的感情,推崇父親從出身東北留學日本與德國的知識分子,為愛家鄉而投身革命的忠義和理想,在她細膩的筆觸下流露出對父親的崇拜與懷念。在這部著作中她詳細描述整個抗日時代中國人如何在驚濤駭浪中度過,及國共內戰導至的顛沛流離的日子,但她沒有評論戰爭的功過及指責誰是與誰非,讀者可從這些真實的故事中去體會和感受這個時代悲劇的發生,及其產生的影響,《巨流河》不愧是近年來一部評價極高的著作。

「歷史是一面鏡子」,看過這三部歷史傳記的著作,讓我們更深入了解中國人是如何度過那個苦難的年代,我們從歷史的教訓中得到許多知識,但是過去的畢竟已經過去,我們是要記取歷史,但不要引古來諷今,當今的台灣已是非常民主自由的國度,朋友傳來的文中竟揣測還有特務與黑道掛勾撃殺知識分子的威脅等等,真是脫離事實太遠,朋友應多來台灣走走,體驗一下台灣的民主與進步,台北有全天候開放的書店,有大家想看的各式各樣的雜誌和書籍,你可以見到台灣的言論市場是全面開放,沒有禁閉的角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