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8/11/18

善性循環 : 女神卡卡讓你精神吸大麻 (08/12/18)

(作者: 黃寶芝提供)


西洋流行樂壇天后女神卡卡2012「天生完美」巡迴演唱會(Lady Gaga 2012 The Born This Way Ball) 4月起從亞洲起跑,一路自韓國、香港唱到日本,台灣站是在5月17、18日於台北南港展覽館演出,這場演場會的票價共分7種,最低是新台幣1,800元,最貴的票價則高達新台幣12,800元,不只創下台灣演唱會最高票價紀錄,相較於鄰近日本、香港、及韓國都高出許多,引起不少歌迷抱怨,票房來說賣得有點吃力,但她掀起的那陣怪獸旋風,使我們不由得不注意到女神卡卡的本事,及她創下的奇蹟。

女神卡卡舞台上狂放、奇異的穿著和打扮,充滿了挑釁性的意味,雖然頗具爭議,但國際時裝界卻給予好評,而且她的裝扮對社會名流的時尚風亦有所影響。她的舞蹈有許多動作都在挑戰道德邊緣,強烈性暗示的大膽作風,使人為之側目。她並以大膽前衛的歌詞聞名於世,內容涉及值得現代人省思的性傾向及種族等問題。她每場演唱會皆所向披靡,在她的怪獸王國裡,全世界的小怪獸們(歌迷)無不為之瘋狂。

對這位一身奇裝異服,卻才華洋溢,在短短四年之內就紅透全球的年輕創作型歌手,我們自然是充滿了好奇,她崛起於金融海嘯之時,竟大膽向時勢挑戰,以放大虛擬的浮華及聲色崇拜,掀起了如潮水般的熱浪,她好像是時代的一面鏡子,反映出時下新一代人對於當下與未來的想像和渴望。

這位年僅26歲的年輕美國女歌手、詞曲創作家,也是五座葛萊美獎得主,出生於紐約州的一個優渥的家庭,在4歲時聽著鋼琴聲學習彈鋼琴,13歲寫了自己的第一首鋼琴敘事曲,14歲時開始在晚間去從事表演,17歲獲得紐約大學帝許藝術學校The Tisch School of the Arts,簡稱「Tisch」或「Tisch Art」的提前錄取,在那裡她接受正規的音樂教育。在學時她常寫些小品散文及分析性質報告,有助於日後她的作品具有藝術、宗教、社會及政治等題材。她的音樂才華是受到了大衛鮑伊和皇后樂隊的啟發,同時也受到流行歌手瑪丹娜和麥可傑克森的影響。

女神卡卡出道短短四年以來,已經創下多項世界級的記錄,包括在英國單曲榜周數最久的紀錄(156周),單曲〈羅曼死〉Bad Romance打破了美國告示牌17年點播記錄,其MV也曾是YouTube點閱次數最高的影片,瀏覽次數突破十億。2011年新專輯《天生完美》Born This Way不僅在發售後3小時16分即登上美國iTunes數位銷售冠軍,又在24小時內於世界各地的iTunes拿下驚人的23國同時冠軍之記錄,專輯銷售在全球創下2400萬張的佳績,是iTunes史上最暢銷的歌曲。

在這位驚世駭俗、愛謗交纏的搞怪女神音樂裡,我們看見她個人感官的囈語與片刻的狂歡,雖是虛幻,也是短暫,但呈現在人眼前令人目不暇給的光怪畫面,及明快緊湊的動感節奏,彌補了所有的缺點,滿足了時下年輕人所需要的一種渴望和幻想,有如化身到脫離現實,到達物慾迷離的境界,我們可稱之為精神上吸大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