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4/10/22

善性循環 : 回鄉之旅 見證歷史: 美麗出眾的市政廳 (11)(04/02/22)

 美麗出眾的市政廳       

胡志明市政府大樓亦稱為胡志明市政廳,其全名應稱為胡志明市人民委員會大廳,1975年政局轉變前叫西貢市政廳。這是一幢非常漂亮、具有濃烈法國風格的建築,我以前就非常喜歡找機會從堤岸跑來欣賞它的風采,即使不能進入內參觀,在其門前瞻望一番已覺非常賞心悅目了。


此次回鄉,我們從濱城大街市往黎聖宗街走去,就看到這幢建於1908年非常華麗的洛可可式風格的市政府辦公大廈,它的迷人風采果然依然存在,遠遠望去就像一座古色古香的西洋宮殿,華麗而典雅,整幢建築物線條簡潔又明朗,外牆是淺淺的黃色,配著紅瓦,看來十分的悅目,它樓高只有二層,其廊柱、門框、屋簷等部位有西方神話人物和法國英雄人物為主要題材的精緻雕塑,巧奪天工的細緻裝飾使這幢大廈顯得非常有氣派。市政廳門前有一個廣場花園,是遊人拍照的最佳地點,也是結婚的新人喜歡到來拍攝婚紗照之處。花園中央有一尊胡志明主席抱著一個小女孩的塑像,使我想起剛解放時胡志明市街頭巷尾最流行的一首越共歌曲「ai yeu bac Ho chi minh hon chung em nhi do……有誰比我們兒童更愛胡志明伯伯……」,胡志明主席終身未娶也無子女,但他最疼愛兒童,喜歡和兒童在一起,故得到孩童們最親切的感情。

說起這幢建築的興建過程也是頗有曲折的,在1892年當時的主政者原本就起議要興建,但一直有甚多爭論和紛擾,竟歷經了16年之久,終於在1908年才興建完成。這幢政府辦公機構大廈一直以來都是不開放遊客入內參觀的,但人們來到西貢經過市中心區必定會被這幢漂亮建築的風采所吸引,而忍不住在戶外留下了腳步。

此次,我們在接近傍晚時分到來,不多久正是華燈初上,市政府大樓亮起燦爛奪目的燈飾,更增加了它的美感,它的正門對著有花街之稱的阮惠大道,這條街道有燈光璀璨的徒步區,真是美不勝收,這兒的確不愧是胡志明市最令人難以忘懷的經典夜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