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4/21/24

善性循環 : 2024回越之旅(三)

2024/4/2,是回越之旅的第三天,依照原定計劃,我們今天的行程是去胡志明市堤岸區,一則是約好與老朋友會面,二來是回去探訪舊居及重臨幾處昔日童年時常到的舊地,去緬懷逾半個世紀前的歷史。

左起,黃家堅,徐永華,王超逸,黃寶芝,林佳祺

早上八點半即約好胞弟老同學也是我的文友徐永華兄和風笛編委王超逸兄,在傘陀街的文華飯店見面飲早茶,超逸兄非常客氣堅持請客,謝謝他!胞弟與老同學徐永華已睽違了超過半個世紀,兩人見面有說不出的感慨,相談之下更是不勝唏噓,紛紛問候各老同學近況,原來大多已失散到世界各地,甚至有的已離世多年,說著說著…胞弟已紅了眼眶,世事無常,天意難測,誰會想到少年時的玩伴,多年後已是天各一方呢 ?                 

穗城母校

徐永華兄人脈甚廣,聽到我們有意回去穗城母校,他立即聯絡校友會會長到來為我們拜個碼頭,方便進入校內參觀,因為學校在上課日子是不方便接待外賓進入校內參觀的,好在我們到學校時已近中午,有些學生正在禮堂內開始準備午餐。穗城母校大致上跟我前次到來時沒有太多改變,最難得的是操場旁邊那座水塔,仍然屹立在那兒,沙池和溜滑梯早已被拆除了,連大榕樹也不見了,聽說那座樓下是室內禮堂的後棟大樓將要改建,可能再過幾年回來,那兒會有不同的景貎。我覺得最遺憾的是學校的橫門(側門)區一帶已被分隔開來,用鐵門封鎖著。記得我以前讀小學低年級時,有好幾年我的課室就在橫門區,我有時趁下課時間偷偷地躲在橫門處招呼對面街店家購買零食,還好沒被老師逮到,不然肯地會被罰站或留堂呢! 我也常常流連在中庭的露天魚池旁邊觀看金魚,如今景物已全非,徒留下無限的感嘆。

穗城後棟大樓

來到母校一帶,我們當然要去拜訪緊鄰的天后廟(阿婆廟),其實這座天后廟面積並不算大,但祂的名氣可是大得很,被列為胡志明市的古蹟。廟宇建於清乾隆年間,聽說建材都是當年廣東籍華僑從祖國運送來的,目的是冀求得到保祐和造福同僑,緊鄰的穗城母校就曾得到廟方不少香油錢的補助,讓清貧子弟可以免費或只需少數金錢即可就讀。古色古香的天后廟,其屋簷與樑柱都是珍貴的交趾陶和灰塑雕刻,故事性人物的雕像栩栩如生,十分精緻且具歷史價值。天后廟一直以來香火鼎盛,如今成為胡志明市觀客遊客必到參觀之處。

告別老朋友、母校、和天后廟之後,我們順道走入小時候上學必經的巷弄「穗華里」,這條巷弄變化不大,我們從阮豸街走入穿過去就到了記和街,再走過梁如學街就回到鴻龐大道(雄王大道)我們冢的舊居,這兒是我們心目中永遠魂牽夢縈的家,直到如今每次在夢中說著回家就必定是回到這個家,完全翻過我在台北生活了將近五十年這一頁,可能是我在台北的生活一向安定、無甚牽掛的緣故。從梁如學街角走過火車路(鐵路)就到我們家舊居了,如今鐵路已被拆除改建成一長條形公園,這兒花木扶疏、綠意盎然,看來十分漂亮。前次歸來,舊居正在經營一家電器店舖,現在卻連招牌都拆下了,大門深鎖,可能沒人在居住,我們發現甚至整段街的店舖幾乎都關了門,可見近幾年的COVID19疫情對越南經濟的確影響很大。可是,我們舊居門前那棵大龍腦香樹(cây khộp)還屹立在原處,它長得更高大了,看來有六、七層樓高呢! 四哥吩咐我帶它的果子回去給他,我當然不敢帶(出入境禁帶植物種子),只拍了張照片算是有個交代。我們一家人對舊居門前這棵大樹有著極深刻的感情,它看著我們兄弟姊妹成長,也看著我們一個個出門離開,我忍不住頻頻撫摸著它,仿如跟濶別的親人重逢一般,低聲問它可還記得那個穿著小木屐繞著它跑的頑皮小女孩 ? 大樹無聲只搖曳著枝葉對我們微笑,胞弟此時看來也是滿懷心事,他亦有不少童年的回憶吧!

我家舊居1

我們走到小時候常去玩耍的關帝廟,這兒也是媽媽有心事時常來解惑的地方,她虔誠地相信關帝公會保祐我們,記得我和媽媽離越返國前,她特地帶我來稟告行程後才安心離開。如今景物依舊在,留下了我們無盡的緬懷。街頭處順橋街的大水鑊早已被拆除,火車頭(鐵路機廠)已改建,如今已蓋成三棟三十幾層高的百貨商場,但大多商家如今好像都在休假,中午時分天氣相當熱,我們一直是汗流夾背,趕快找到一家飲料店進去吹冷氣,補充水份兼休息。

關帝廟

過了好一會兒後,我們繼續下午的行程,越過總督芳街(周文廉)大馬路,再穿過前首都(娛樂)戲院旁邊的傳統市場,往馮興街方向(五枝燈區)走去,經過中華總商會,只見建物依舊在但大門已深鎖,三棧臘味家、唐山臘味家都不見了,福德學校改名為陳珮姬學校仍然在原處,胞弟沿途給我兒訴說著當年1968戊申年五月戰役在這兒發生的戰況及經過。

平西大市場

參觀結束後,我們坐GRAP計程車去平西大市場(堤岸新街市),這是一處頗具歷史意義的地方,當年(1928)祖籍潮州華僑郭琰(覃)老先生,耗巨資興建此大市場,目的是想為各行各業的商販們蓋一座集中式批發市場,可惜他壯志未酬在市場尚未完工即因病去世,後來市場落成後,他的後人秉承他的遺願將市場損獻給國家政府,各行各業商販遂有了一個大型集中批發貨物的地點,大家都非常感激他,本來在市場的正門前竪立他的全身銅像作為紀念,但1975年越南統一後,越共政權將銅像移往胡志明市美術館收藏,多年後政府為因應商販們對郭琰老先生的懷念,在市場內再重建一座郭老先生的半身銅像,並備有香爐供人們拜祭。我們此次前來平西大市場是帶著懷舊的心情來參觀,並沒有打算在此購物,在市場內外拍照留念後,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

安東市場

我們又叫了一台GRAP計程車趕去另一個市場「安東街市」參觀,它位於鴻龐大道,從市場附近只要穿過一個有座小教堂的花園(花園仔),再走過那長條型公園後就可通往我們家的舊居。記得小時候爸爸有時會帶我們到花園仔做晨操,也有到安東市場的茶樓飲早茶,故我們對這兒一帶相當熟悉,此次歸來,我早已將這裡列入參觀行程中,安東市場的新建大樓十分時髦舒適,有電扶梯和冷氣,購物也比較方便。我們此行主要是懷舊之旅,逛了好一會後就結束了今天的行程,返回飯店休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