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作者保留版權,未經同意,不得轉載。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8/11/18

善性循環 : 平凡是福 ?! (08/12/18)

(作者: 黃寶芝提供)

友人從遠方寄來他的大作,寫他數十年來顛沛流離、歷盡滄桑的生活,看後感觸良多,但我很想告訴這位朋友「往好處想,他的人生實在精彩得令人羨慕」。

不了解我的人一定以為我在說風涼話,然而,任誰都不能否認有誰能如他,一生中竟有數生的經歷 ? 他的人生雖有苦亦有樂,有積極的掙扎也有萎靡的退縮,可喜的是他終能撥雲見日、苦盡甘來,賺到了超乎常人的豐富人生經歷,實在該感謝老天爺對他有特別的眷顧。我甚至認為上蒼賜予他機會去嚐遍人間的酸甜苦辣,又看盡世態的悲喜與炎涼,是因為認定了他有足夠的智慧與能力去克服困難,處處化險為夷,讓他經歷過滄海桑田之後,懂得如何去面對逆境,也認清了夢想本來就是如此的不切實際,試問世上多少人能夠有如此的福氣 ? 我不由得想起了自己。

老天爺應是也曾經看中過我,可是發覺我的資質實在太差,後來就索性懶得再理我了。我和這位友人同樣在民國六十四年(1975)越南易幟時,經歷了這次世紀大變動,眼看著有很多人為遠走天涯付出了相當大的代價。我是在越南大變革的三年之後,即是民國六十七年(1978)八月坐飛機離開西貢回到祖國台北,當時能夠順利出境的人畢竟並不多。

生活在社會大變革的三年期間,我雖然心情苦悶,但日常生活上並沒有多大的改變,我參加集體投資一間雞眼生產工廠,可以到工廠上班打發時間,因為我懂得記帳,就做工廠的會計兼書記,有時偶然心情不好就不去上班也無所謂,不領當日的薪資而已。我實在比一般人幸運,就連西貢和平街市漁網大王的三位千金,同樣有投資入股,到工廠來上班就是做打雞眼的女工,纖纖玉手沾滿鋁鐵汙漬還時常被機器或鋁片割傷,我卻是坐在文房內只做文書的工作,當時因為有工廠的工作,也為我擋掉了居住地社區青年勞動的動員(到新經濟區挖掘灌溉水溝或到野外去割草),工廠的勞動動員我則只須負責做救傷的護士工作(幫割傷手腳的同事塗紅藥水),人家正牌的千金小姐卻要拿著沒有柄的鐮刀在酷日下去割野草,想起來我可說是沒有真正經歷過辛苦的磨鍊,就度過了這混混沌沌的三年。

回國後,我馬上就到聯合報系報到上班,在編輯部資訊中心一待就是二十七年,在同一個單位工作直到退休從未變換過,工作上雖有變化,也付出過很多辛勞,但並不算是吃過什麼了不起的苦。退休後我投入另一行業工作,雖然也曾早晚值班,但生活安排得妥妥當當也算平靜無波。在感情方面,婚前我雖曾有過幾次戀愛的波折,但自從認識我先生之後,他死心塌地的愛著我,使我婚後無憂無慮、一帆風順,兩兒相繼出生後,成長與學業都不用我太操心,生活就是在這樣簡簡單單、平平凡凡中度過,清淡得如水。

在步入晚年之際,老天爺也許忽然間又想起了我,讓我生了一場大病,毅然決定辭退了工作之後,我對自己盡失信心,有輕微的憂鬱,整天納悶發呆,心情沮喪,我常常想 : 平凡到底是不是福 ? ! 友人的大作對我有極大的啟示作用,我深深的感謝他,我已決定展開圖書館的志工生涯,期盼能打開自己的心結,開創另一番的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